工商過濾器 水世界時報【陳碧芬╱台北報導】

元大寶華綜經院7日公布最新研究成果,指出「貶值挽救出口頹勢」的說法,並不完全正確。根據經濟理論分析,新台幣貶值事實上只提升部分產業的出口量,例如光學、精密儀器業獲益可達3%最好,但要等三個月才會顯現;機械、電機業則幾乎沒有匯益的幫助。

元大寶華綜經院長梁國源在該研究作出結論,指出匯率貶值救出口及經濟的作法,僅能偶而為之,「稍一不慎,即會引發貨幣戰爭,導致匯率政策失敗」,若是頻繁使用匯率貶值手段,試圖人為創造出口價格競爭力,反而會讓廠商養成依賴心態,讓產品創新研發止步不前,淪入更為嚴重的苦果。

「深探匯率貶值對台灣出口的影響」報告,是由元大寶華綜經院長梁國源及該院高級研究員賴怡欣共同俱名,濾水器 光頭水這是國內經濟研究機構首次以經濟理論模型,明確分析新台幣與台灣產業出口的關聯程度。

對於匯率與出口的關聯性,元大寶華分析,經濟學上慣用「J曲線效果」解釋,經常反映匯率貶值能夠改善出口及貿易收支,有助經濟表現好轉。IMF估算,實質有效匯率貶值10%,能提升GDP成長率0.5~3.1個百分點,且效果多在1年內,若是景氣較為低迷之際,平均大約提升1.5個百分點的GDP成長率。

不過梁國源提醒,匯率拉抬出口與貿易收支的正面效應,往往會落後發生,但進口反而馬上因貶值而不利。元大寶華綜經院採用「衝擊反應函數分析」法,初步解開台幣匯率與台灣出口的關聯性,發現光學及精密儀器、鐘錶、樂器出口量最能從匯率貶值濾水器 水世界中增加出口量,相差在3個百分點以上;塑橡膠製造業則有「短多長空」的結果,即匯率貶值會帶來短期提振出口量的功效;動物產品則受到匯率貶值的打擊最大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ncechrisc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