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時報【周思宇╱台北報導】

台灣不只將步入高齡化社會,新世代夫妻既晚生又少子,生第3胎意願大幅下滑。內政部昨公布去年生育統計,6都直轄市婦女首胎的平均年齡都超過30歲;其中,以台北市平均32.44歲居於首位,且生育第3胎比率7.22%為全國最低。

排老三 10個人才1個

根據內政部統計,全國生3胎以上的媽媽比率由民國64年38.17%,降至去年僅剩10.67%,40年間最低是100年的9.76%。換言之,60年代,3個嬰兒有1個排行老三以上,80年代5個出生嬰兒中還有1個;但到了90年代願意生第3胎的民眾少之又少,10個人才1個老三以上,顯見過濾器 光頭水隨著社會變遷,生第3胎的意願大幅下滑。

家中排行老三、育有3名子女的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昨表示,「男大當婚、女大當嫁」的傳統觀念不符時下潮流,人民要拚事業,純粹家庭主婦比率低,導致生育年齡延後,且生活在都市開銷甚高,生第2、3胎勇氣小,造成少子化。

頭胎早 生3個比率高

不過,花敬群也樂觀認為,任何趨勢都有循環,會物極必反,晚婚、少子現象一定會像「鐘擺」擺盪回來。少子化、老化問題是政府相當重視社福、長照政策的原因,盼社會各界多支持,同時鼓勵大家生育,有助減緩老化。

婦女生育黃金期為25至29歲。內政部也發現,生育第1胎的年齡與生育第3胎以上比率具相關性,104年婦女生育第1胎年齡平均低於30歲的縣市有宜蘭、苗栗、彰化、南投、雲林、嘉義、屏東、台東、花蓮、澎湖及基隆等11個縣市,其生育第3胎以上的比率亦較高。

反之,台北市、高雄市等6都及新竹縣、新竹市、嘉義市、金門縣、連江縣共11個縣市生育第1胎年齡平均超過30歲,生育第3胎以上的比率亦較低。

最會生 台東縣居冠

內政部舉例,台北市生育首胎年齡平均32.44歲為最高,且生育第3胎以上比率為7.22%最低;而生育第3胎以上比率22.39%居冠的台東縣,生育第1胎年齡平均為28.59歲,因尚在生育黃金期,有第2胎、第3胎的機率較高。

濾水器 光頭水內政部也提醒,台灣育齡婦女總生育率快速下降,在93年平均一位過濾器婦女的生育人數已降至1.2人以下,成為全世界最低國家之一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ncechrisc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