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陳映真,不能忽略他的基督教信仰。陳映真出身基督教家庭,父親是牧師,基督教義中對罪惡、自我救贖的概念,都滲透到他小說中。他曾自述青年時代的偶像,是「溫柔的耶穌」與「對生命懷著肅穆敬意的史懷哲」。

日後,陳映真極欲從基督教世界走出來,從對貧苦大眾的悲憫,走向對帝國霸權的批判,他說,「與其說影響我的是基督,不如是馬克思。」他堅守左派立場,「戰後台灣思想的一個特點是缺少一個眼睛──一個左眼。左眼沒什麼了不起,可是人失了左眼,平衡就會發生問題。」

過濾器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 }); }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ncechrisc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