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家禹指出換診經超音波診斷為肝硬化。(記者何宗翰攝)

2016-10-1816:08

〔記者何宗翰/台中報導〕台中市一名50多歲建築師,10多年前健檢得知為C型肝炎感染者,卻自認身強體壯疏於追蹤,近日像是得了重感冒一樣,身體異常疲憊,一天早上睡醒後反應遲鈍,送醫檢查發現已有肝硬化併發肝昏迷,醫師評估需即早換肝,否則恐有致命危險,即將退休的他,目前也只能排隊等候肝臟移植。
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家禹表示,患者自述10多年前健檢時,發現自己是C型肝炎感染者,回想應是當兵時和同袍誤用同一隻刮鬍刀所致,當時接受干擾素治療,但並未成功清除病毒,於是他改以健康飲食、運動強身的方式,竟也讓肝指數持續正常數年,自認就不必再跑醫院追蹤檢查。

陳家禹說,由於患者一向自認體力良好,發病前2個月才剛爬完玉山,但近日卻覺得像是得了重感冒一樣,身體異常疲憊,某天早上家人發現他叫不太醒,反應遲鈍、目光呆滯,趕緊送到醫院急診室,抽血檢查發現血液中氨濃度高達140,超音波診斷為肝硬化,且已出現肝硬化的併發症,若不換肝,恐怕2年存活率不到6成過濾器

陳家禹指出,C型肝炎有機會根治,近幾年來除了傳統干擾素外,亦有多種新藥上市,呼籲不論肝指數異常與否,不可因為自認肝指數恢復正常,就不再追蹤;若這名患者定期回診,或許可在一兩年前改以新藥治癒C型肝炎,雖價格高昂,但有可能穩定病情,如今也就能好好享受退休生活。

濾水器 光頭水濾水器 水世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ncechrisc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