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正處於垃圾危機的雲林、南投來說,中央修國師法掌握焚化廠調度權,有助解決燃眉之急。不過,外縣市不是以「自顧不暇」回應,就是開出「運回底渣」等條件,危機能解否待觀察。

南投縣環保局日前向九個有焚化廠過濾器 水世界的縣市發出求救信,拜託一縣市至少代燒十噸垃圾。局長方信雄表示,南投每日垃圾量約240噸,目前僅台中代燒60噸,垃圾已累積約1萬噸,「狀況非常緊急」。由於年終各縣市焚化爐密集歲修,也是南投垃圾處理最艱困階段。 環保局向9縣市求助,只有苗栗、宜蘭允諾各代燒60噸及20噸,其他縣市都表示焚化廠沒有餘裕量。

雲林已累積1.4萬公噸垃圾,春節將屆,加上主辦台灣燈會,縣長李進勇也向環保署求援,希望燈會前解除垃圾危機。這次完成廢清法修正,李進勇總算鬆了口氣,他表示,除了人助也要「自助」,已明訂各鄉鎮市垃圾減量目標,並落實資源回收、嚴格執行垃圾破袋稽查,預估明年可望減少3成垃圾量。

不過,新北、彰化都表明沒調度空間、自顧不暇,新北市環保局發言人孫忠偉說,現有3座焚化廠幾無餘裕量可供調度。

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說,若要代燒外縣市垃圾,將秉持公開透明、向議會報告及對等互濾水器 光頭水惠三原則。她表示,去年北市兩度代燒雲林垃圾,引發議會不滿,質疑黑箱作業。未來若中央要強行調度,一定要公開透明,並取得議會同意,還會要求外縣市運回處理燒完垃圾的底渣;李進勇承諾「沒問題」。

高雄市環保局長蔡孟裕也提出「平等互惠、以量易量」方案,也就是幫外縣市代燒1噸家戶垃圾,外縣市得載回1.8噸底渣,條件比北市嚴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ncechrisc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