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衛福部今年重啟醫學系公費生制度,畢業要服務六年,違約將加重十倍、最多罰一千五百萬元,且要扣醫師證。多位民進黨立委昨痛批,這形同讓公費生「簽十幾年賣身契當醫奴」,「中發票特獎還不夠賠」,要求衛福部立即檢討。衛福部允諾研議放寬。

以往一般公費生未屢行服務義務,賠償在學期間一倍公費,從八十幾萬到一百多萬不等。

不過,今年重啟的一般公費生制度,要求比照單招的原住民及離島地區醫學公費生,違約除醫師證書由衛福部保管,還要賠十倍公費,最多罰一千五百萬元,今年九月入學的新生適用。衛福部、教育部昨到立法水塔過濾器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專案報告,被立委圍剿。

衛福部次長李玉春強調,訂定違約罰款是希望「備而不用」,而非為處罰學生,盼外界勿放大解釋。

不過,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支持重罰。他認為不能只是一味討好民眾,很多十八歲高中畢業生參與太陽花學運,改變國家過濾器政治,不能小看;也應為人生抉擇負責。但衛福部應提高公費醫師待遇及勞動條件,不讓他們自覺是「流放邊疆」,應有跟著名醫學習的機會。

為解決偏鄉醫師人力不足、及「五大皆空」(內、外、婦、兒、急診科乏人問津)的問題,民國六十四年開辦、九十八年停辦的醫學公費生制,今年起重啟,台大、陽明等校預計五年培育五百人。

「奴隸醫生來了!」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說,讀六年公費醫學系、實習一年、受訓後服務六年,「等於簽了十多年賣身契」;違約罰一倍公費還可接受,罰十倍太沒人性。

民進黨立委蘇巧水塔濾水器慧說,以往醫學公費生服務年滿留任率約百分之三,失敗的公費生制度無法解決偏鄉醫事人力不足。

李玉春昨指出,醫學公費生四十一年前開辦,至今培育六千多人,只約百分之一違約賠錢;仍在服務的公費生過半在離島偏鄉行醫,造福當地民眾。衛福部未來會保障公費醫師合理待遇與工作環境,不會讓他們當「醫奴」。

17F554936FE11967
arrow
arrow

    lancechrisc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