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時報【唐筱恬、周思宇╱台北報導】

對於我國遲未收到世衛大會(WHA)邀請函,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表示,近年因疾病、濾水器傳染病全球化現象加劇,盼衛福部及外交部積極爭取。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說,壓力不在第一線外交人員上,而是新任總統蔡英文、準閣揆林全應看清楚「政治訊號」。

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,陸在5月20日前,把外交拉緊、升高壓力已是預料之事,WHA邀請函一事牽涉與陸方角力,台灣可成為觀察員,某種程度是獲得中方默許,希望多從醫療、衛生角度思考,少點政治干擾,這對兩岸、國際才是正面的。

不過,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樂觀看待,相信WHA終究會將邀請函寄達,即使大陸與台灣在政治上有主權競合之爭,但衛生醫療事務是跨國界議題,陸方應不會有小動作。

王育敏表示,馬總統執政爭取到我國可以「觀察員」身份參與WHA,這突破性成果,是馬政府好不容易打下的成果,且又涉及國人衛生健康,應要繼續維持。

王育敏認為,WHA是蔡英文上任後第一個國際會議,時機敏感,很多跡象顯示大陸已開始限縮台灣國際空間,會不會是關鍵性指標?恐怕蔡英文、林全都應注意,壓力並非在外交第一線人員身上。

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表示,在馬主政之下,台灣有很多國際露面機會,相當不容易;但蔡英文選舉期間,兩岸論述一直沒說清楚,還大打「模糊仗」,執政後恐怕沒迴避空間,無法再兩面討好,否則將犧牲台灣在國際上的權全戶濾水器水塔過濾器益。74E986C5D3C31B9A
arrow
arrow

    lancechrisc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