洪秀柱已接任國民黨主席,但國民黨何去何從仍莫衷一是。作為政治盟友的郁慕明主張,洪秀柱應塑造舞台,讓國民黨在內部進行路線辯論,取得共識後再出發,確是洪秀柱可以慎思並且付諸行動的方向。

國民黨在政治主張上其實已經無意間習染、跟從了民進黨的路線;亦即國民黨從中華民國出發,卻走到了只剩台灣為內涵的境地,而民進黨從來就只高舉台灣,只是礙於現實,借中華民國的外殼一用。

兩者之間已到了幾乎沒有差別的地步,若是仍有差別,也僅僅是在修辭上的差別而已。譬如,國民黨只剩下「九二共識」、與「一中各表」與民進黨作出區隔,但「九二共識」也只具有某些符號性的意義,而沒有真實的內涵。

當民進黨高喊愛台灣時,國民黨也必須佯裝一下,喊出愛台灣口號,隨後搬出「九二共識」這全戶過濾器個符號去爭取兩岸「和平」的選票。

前年的太陽花學運將國民黨的這個法寶也摧毀了,「九二共識」、「一中各表」不再象徵著「和平」,反而變成了「投降」、「屈服」或「水塔過濾器買辦」,當民進黨成功汙名化這兩個符號之後,國民黨就淪為民進黨的附從者的角色。

馬英九執政的八年,雖然以「九二共識」作為基礎,與對岸簽署了20餘個協議,但卻不曾真正充實「九二共識」的內涵,撐開更廣闊的論述空間,作出與時俱進的且可跨越兩岸的論述,進而提出先驅性的主張,以引導兩岸進程。結果,僅一場反服貿運動,就摧毀了「九二共識」的正當性。

洪秀柱去年既曾以「一中同表」為底蘊,倡議兩岸簽署「和平協議」。若擔憂「一中同表」已被妖魔化,則可以「兩岸大辯論」當成題目;總之,國民黨必須把鑽子釘在腦門上,尋找另一條生路。

過濾器水世界092BD8D9B2DEB062
arrow
arrow

    lancechrisc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