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法委員顧立雄上午參與民間司改會舉辦的「全民司法改革運動記者會」,他在記者會中表示,蔡英文總統將於10月召開司法國是會議,但司法國是會議該怎麼開?他認為,應召集非法律人一起討論,討論方式應是沙漏式的審議式民主。顧立雄表示,沙漏式的審議式民主最上游應是開放蒐集問題,蒐集問題的對象包括曾到法院的民眾、從未到法院的民眾、會使用司法的律師、檢察官、法官等,凝聚問題後把這些「沙」匯集起來、逐步向較窄的漏斗下方滴,過程中透過審議式民主討論,找出改善問題的方法。顧立雄指出,這些「沙」最後流到沙漏最底端後,代表做出政策決定,但政策決定要如何具體落實,就應放到不同面相來看,相關立法、行政部門應一一盤點,最後形成逐步推動的司改藍圖。

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顧立雄。 報系資料照

分享

3FC82CA5CC194ABF
arrow
arrow

    lancechrisc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