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人類出現連體雙胞胎的平均機率約廿萬分之一,屏東海生館自行復育海月水母,竟也出現2個水母個體相「黏」的連體雙胞胎;館方表示,出現連體水母現象的原因,尚不清楚,可能是受精卵不完全分裂所導致,將持續觀察研究。館方表示,館內自行復育的海月水母月前出現極罕見的「連體嬰」水母,也就是2個水母各自有自己完整的中央消化腔,驅體卻是相連,原以為牠的存活率會不高,續觀察發現牠的個體健康狀況良好,移至世界水域館的水母缸,解說員向遊客介紹時,眾人都瞪大了眼。館方說,連體雙胞胎海月水母屬於溫帶水母,生活在攝氏13至20度的海水中,活動力較弱,只有攝食時,才有明顯的收縮動作,就像在天寒地凍環境中,人類的活動力也會減弱;在體型上,溫帶海月水母的鐘狀身體較為厚實,原體色稍微帶有浪漫的淺紫色,中央消化腔形狀也較圓滑。為何會出現雙胞胎海月水母,館方說,世界各國對水母繁殖的研究不多,查閱相關資訊,尚無法得知,將持續觀察牠的健康狀況,並和正常的海月水母做比較;原因可能是自動分裂的受精卵不完全分裂導致,人類出現連體嬰的平均機率是廿萬分之一,水母出現的機率研判相差不大。

屏東海生館復育出極罕見的連體雙胞海月水母,2個個體有自己的中央消化腔,驅體卻相連。圖/海生館提供

分享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ncechrisc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