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馬英九總統今晚接受UDNTV全球瞭望節目主持人郭崇倫專訪,他表示,關於遴選中研院新院長問題,既已啟動過程,就不能停下來了,目前正在約請三候選人當中,已約到兩位,希望這周能跟他們見面。馬總統也表示,雖然其中之一的郭位院士已說要退出,但還是要約,因為中研院送來的名單是三位,而且郭位退出是在投票後,而中研院也認定投票是有效的、不能隨便把他名字拿掉,「所以我目前還是三個名單」。馬總統回應關於為何此時准中研院長翁啟惠請辭表示,翁是在3月28日打越洋電話表示要請辭,他回應如此請辭重要職位可能輕率也不相宜;隔天翁啟惠又以 email書面請辭,他認為事關重大,因此當時是暫不作決定、等翁啟惠做完了該做的事後再作決定。馬總統說,後來翁與他會面時又指如果請辭、三副院長要跟著走、中研院恐陷入混亂,他則回應翁應不致於。後來四月廿七日翁再赴立法院報告、準總統蔡英文、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及立法院朝野等都要求翁辭職。馬說,這兩周蒐集所有意見後,決定照三月卅日的批示准翁辭職。馬總統解釋,翁先前已經辭職了、後來是在請辭待命狀態,因翁當時是說擔心辭職恐造成混亂,並沒有說不辭,「我的解讀是請辭待命狀態」,因此在前天作出准辭決定, 並派秘書長曾永權告訴翁,翁也接受。馬總統說,如翁沒說清楚、沒法跟社會交代,因此第一時間是請翁說清楚後再處理其進退問題。後來又陸續有著檢調約搜索、翁涉案情況深等情事,因此更要審慎;等大家都認為翁院長該離開時,就沒有太大阻力,「 時間是較久一點,但過程相當平順。」郭崇倫追問關於退回遴選名單問題, 馬總統說,他也注意到院士的連署,但中研院也有不同聲音、還沒有形成共識;且總統府及中研院等都研究過,是否瑕疵大到必須要退回? 最後共識是沒那麼嚴重,還沒達到法律退回的要求, 既然不退回, 就應把三人請回台灣,與之交意見後再作決定;之後若時間允許的話 ,會與下任總統商量,請教她然後再作決定。

24E7999F36F867CF
arrow
arrow

    lancechrisc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