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過濾器水世界

旺報【記者陳君碩╱台北報導】

中美元首「歐習會」再次觸及台灣議題,台灣學者認為,美國傳達了希望「馬規蔡隨」的意思,也反映民共溝通仍要靠美國;大陸學者指出,在520倒數之際大陸再次重申立場,無非是期待台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對九二共識能有更正面表示,關鍵還是在蔡的「一念之間」。

廈門大學台研院院長劉國深1日受訪表示,歐習會雙方領導人態度都很明確,關鍵還是九二共識、一個中國,提醒蔡英文要「很重視」520就職演說對兩岸和平穩定的重要性。

劉國深指出,大陸對台灣問題沒有太急迫的要求,還是保持穩定優先,認同兩岸一中對蔡英文是「一念之間」,這與蔡所說的「中華民國憲政體制」並不矛盾,大陸之所以不太放心,是因蔡長期以來把中華民國憲政體制限縮在台澎金馬上,迴避兩岸定位,他期待蔡能有更正面的表示。

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陳一新受訪指出,美方的談話反映美方希望「馬規蔡隨」。他指出,去年11月30日巴黎的氣候大會,習也曾向歐巴馬提到台灣問題,可見對於台灣問題,大陸「希望美國就算幫不上忙也講點話」,反映民共溝通還是要靠美國傳話。

陳一新也直言,美方官員選後兩次兩岸穿全戶過濾器水塔過濾器梭,都無功而返,美國也了解到口頭施壓無用,改採「不施壓、不介入」。770B61915B863B25
arrow
arrow

    lancechrisc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