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中國經濟確實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,對於體量較小,市場經濟相當成熟的國家來說,也許就此一蹶不振,甚至崩潰,但是,對於經濟體量大,許多改革尚未到位的中國,仍然有著騰挪過濾器迴旋的空間,所以依據經典理論的判斷上述情況未必會在中國發生。當然挑戰終究是挑戰,應對不當也很可能發生嚴重後果。

中國經濟過熱和產能過剩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價格缺乏彈性,沒能充分調節經濟運行。否則,在經濟發熱之初,商品價格下跌和要素價格上升,企業收益減少,就及時縮小生產規模,經濟過熱就達不到今天這個份上。價格缺乏彈性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買外匯發人民幣,於是國際收支順差,原本應該走高的匯率,被增加的人民幣供給打回原處。同時,利率難以上升,企業收益和成本不變,經濟勢必擴張至過熱。1994年到2004年,中國商品外幣價格便宜,外國對中國商品需求旺盛,中國用外匯買外國原材料和能源,國內外經濟都相應繁榮,中國成了世界經濟的引擎。

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 }); }

中國國際收支順差加大國外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壓力,人民幣多發增強國內通膨,人行只能讓人民幣緩慢升值,2004年到2015年人民幣匯率從8.27上升到6.03。人民幣升值就是中國產品外幣價格貴了,外國對中國商品需求減少,中國也減少對外國原材料、能源需求,國內外經濟都逐漸降溫。因為人民幣升值只是發行增速放緩,但總量繼續增加,這就造成人民幣對外升值與對內貶值並存。這種情況不可持續,對內通膨一定導致對外貶值,尤其是進入特別提款權(SDR)後,兩者背離削弱SDR計價的準確性,所以2015年人民幣開始貶值。因為前10年的兩者背離積聚了很大的能量,市場也預期人民幣只升不降,一旦開始貶值勢必啟動過度反應,公眾用人民幣換美元,資本開始外流,加上國內過剩產能的釋放,經濟下行勢頭加劇。正是因為這樣的形勢,唱衰中國經濟的論調再度甚囂塵上,儘管這種論調未必完全正確,但仍然值得認真聽取,只有相容並蓄,而不是簡單地批判和否定,才能開拓思路,更好地應對中國經濟面對的挑戰。

按照發達國家的經驗,公眾用本幣換外幣,資本外流,加上金融大鱷推波助瀾,本幣貶值,外債負擔加重,企業倒閉,失業增加,經濟一定會發生嚴重的問題。發達國家資本外流的程度還比較有限,因為他們經濟繁榮主要靠技術和制度的創新,而不是貨幣增發,所以經濟小有擴張,物價就掉下來,要素價格就上升,經濟繁榮有限,衰退就不至過度。就是以這樣的機制和經驗為參照,所以有中國經濟崩潰論的產生,但是,只要稍微探討中國經濟的變數和機制特殊性,就不難找到中國經濟可以穩定的理由。具體地說:人民幣匯率下降會使公眾買房保值,這就分流換匯的資金,緩解人民幣貶值壓力。當然,房子也用人民幣計價,人民幣匯率下跌會抵消房價上升的收益,且房價已在高位,繼續上升的空間有限,所以公眾最終要換匯保值,人民幣匯率還是要大幅下降。但是,中國管理層有條件和工具遏阻匯率大幅下降。

首先,中國大陸房屋限購政策沒有完全取消,契稅和房產稅還有調整空間,只要政府進行積極穩妥的操作,房價還可能上升,特別「北上廣深」等一線城市,如此可極大地分流換匯的人民幣。此外,大陸公眾換匯有5萬美元額度的限制,他們可以借身分證,螞蟻搬大山地規避限制,但只要銀行嚴格人證比對,控制資金流向帳戶,私人換匯翻不起過大的浪頭。此外,本幣匯率大幅下降的風險,會通過銀行不良資產的上升而放大。如果銀行資金不足,後果確實很嚴重。但是目前大陸存款準備金率在13.5%到17.5%之間,比歐美的0%~5%高得太多,因為中國大陸準備金率下降空間很大,銀行就有應對不良資產上升的很大潛力,匯率下降風險的放大可以被阻斷。

結論是中國經濟挑戰確實嚴峻,但只要小心應對,仍然有柳暗花明的可能。(作者為上海交大安泰經管學院教授)

(中國時報)



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

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

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

ONEAD_slot('div-mobile-inread', 'mobile-inread');

濾水器濾水器水世界 });

}







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

專業 過濾器、濾水器水世界、魚池過濾器、地下水處理、濾水器設備、水塔前置過濾器、軟水機、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。

水世界生活館:http://wwwliang-huei.idv.tw

光頭水生活館:http://www.base-dealer.com/filter

Email:free.huei@msa.hinet.net

服務專員:陳先生0913141410

7B199F6BE6A4A8B2
arrow
arrow

    lancechrisc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